球友的文章令我想起,
其實我也讀過龍應台的<目送>
讀完之後,有些悵然...
「我慢慢地、慢慢地瞭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
只不過意味著,
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
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
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
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龍小姐的<目送>雖然沒有朱自清<背影>的畫面性,
(或許我被那些月台的黃澄澄熟橘子給束縛)
畢竟,父女與父子間的情感,本就有許多的不同,
但是兩個人描寫出來的效果卻都是一樣的驚人!!!
然而龍小姐的目送卻是雙向的,
她看,小孩的成長離家,羽翼漸豐,展翅飛翔。
她看,父母的年老色衰,失智永別,點滴在心頭。

話說,我們的確不能選擇自己的父母,
這段情分裡,常常把父母包容為理所當然,
無論是出自於溺愛或是寵愛,
甚至是無悔的付出。

不過我總是能夠認清,
人生這一課,
越是思考,只會進退維谷,鑽牛角尖。
終究無法完整滿足其他的人想望,
因此我不確定會不會造成遺憾,
尤其是對於那些對我不求回報的人,
畢竟,要扮演好所有的角色,很難。

也因此,我更加珍惜,默默追上去,
緊握不放手的機會。
也更認同---
幸福就是,生活中不必時時的恐懼,尋常日子依舊。
幸福就是,早上揮手說「再見」的人,晚上又平平常常地回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小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