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生園是一所位於日本東京多摩地區被廣大的森林所圍繞的漢生病療養所,日本動畫導演宮崎駿的工作室就在這裡不遠。日本政府廢除長達65年之漢生病強制隔法的1996年前後,他正在為「魔法公主」一片的製作苦無進展而感到焦慮的時刻,來到全生園的門口,不知什麼緣故毅然的踏進他過去一直猶豫沒有進去的園區。

他第一眼看到的是兩排巨大的櫻樹,樹幹被夕照染得閃閃發光,新芽前梢奮力的往高空中伸展。他被那樣的生命力及令人畏懼的氣氛所震撼,不敢繼續向前而折返。

過了一個禮拜,他又來到全生園。這次他屏息著走進漢生病資料館,在沈靜的空氣中仔細的閱覽那些和漢生病對抗的人們所留下的記錄。他在這裡發現了人最高貴的情操,也在這裡看到了社會最愚蠢的一面。他平靜的走出資料館時,心裡想著,那些人所留下的記錄是要告訴年輕人:人不能活得沒有尊嚴!

這時候,他發現全生園已經成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當星期天的時候,常會來到這裡散步,住在這裡的人都令他覺得是那麼的安詳和樸素,反而是那些喧噪的訪客,令他覺得是那麼的傲慢。

在園區的一角,他發現了許多已經沒有使用的建築物。有院民的宿舍、被強迫和父母分離的兒童宿舍、詩人北條民雄的短歌「望鄉歌」的舞台分教場和圖書館。雖然是充滿那麼多人的遺憾和悲傷,但他已經不再有絲毫恐懼的感覺。當他站在這些建築物的前面時,總是帶給他嚴肅而又溫暖的回想。

當他知道這些建築物是院民親手所建造的時候,更覺得不僅是公衛史,在建築史上也應具有很重要的意義。2003年他再度訪問全生園時,看到木造的院舍老舊不堪,便向院民提起「人權森林」的構想,並認捐了一千萬日圓。

毎當他深夜回家的途中,從冬青樹的隙縫中看到全生園的燈火,就有一種無限的親近感。他說,當他的動畫作品完成的時候,全生園已經成為他的「聖地」。

宮崎駿在80年代的作品「龍貓」中的廣大的森林,很多的日本人都相信是以全生園所在地的多摩東村山為背景所構想出的劇情。甚至後來的「魔法公主」和「神隱少女」的作品中,被認為都存有與漢生病有關鏡頭或隱喻。至少不可否認的,包括多摩全生園在內的無數的片斷記憶在他的腦中串連起來,才能創作出那麼多不杇的作品。

今天,在他的「人權森林」的構想下,全生園的居民已經逐步修復那些具有人權歷史價值的建築物。當台灣的樂生院也能成為他所構想的「人權森林」被保存下來的時候,我想宮崎駿導演一定會很樂意到樂生院來散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小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